Memory's Cards + Gifts (2013年白色情人節 DIY 精選禮物)

全部 HAND MADE(纯人手製作),精心設計,款式精緻;全部都是獨一無二,送給特別的你!!
本網誌將調整圖片及影片顯示,適合大家在 iPad 直向瀏覽本網誌 !!

大家現在可以在 Facebook Fans PageTwitter 追蹤本網更新及歡迎大家給與意見 !!
只要對「 iPhone vs It 」讚好(Like) 或者按 Follow 以後就可以係 facebook/Twitter 收到本網誌最新資訊 !!

新 Blog ~~ Migrate iPhone To Android !! 
如果你想由 iPhone 轉去 Android Phone 就一定要睇吓 !!!
如果由 iPhone 轉去 Samsung Android Phone 就更加要睇吓 !!!





自訂搜尋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矇查查假近視 追phone族高危

輕觸式手機大行其道,市民無論在家中還是乘車,總是機不離身,雙眼緊盯着屏幕上網、打機;在辦公室或家中又望着電腦,久而久之可能出現眼矇、眼乾及頭痛的情況。不少人以為「抖下就冇事」,亦有人認為是近視加深,但有機會是患上「假近視」的徵兆,因眼部肌肉過累而抽搐,導致視力模糊。據估計,全港至少有百分之三的人患有假近視,近期求診個案更明顯增加。醫學界人士表示,胡亂佩戴度數過深眼鏡,視力依舊模糊外,患者的近視更會隨時加深二、三百度,甚至逾千度,長期「矇查查」過日。

「幾個月前開始眼矇同怕光,戴眼鏡都睇唔清,一驗眼就發現自己有三百幾度近視,明明我得百零度,都成三十幾歲人,度數應該穩定,無端端深咗,梗係驚啦!」在公立醫院任職護士的 Fanny 原本僅有百多度近視,即使沒有佩戴眼鏡,也沒有為工作及生活帶來不便。不過,今年初,她發現視力持續模糊,一驗眼竟發現近視度數大幅加深,隨即向醫生求診,確診為假近視,要以睫狀肌麻痹劑治療。

休息也不能消除徵狀

甚麼是假近視?假近視屬於眼部肌肉抽搐,眼睛長期聚焦近處或佩戴過深度數的眼鏡,令眼球內負責控制晶體的睫狀肌產生痙攣,不能適當地放鬆,產生與近視雷同的聚焦功能失效的視力模糊,並有不會因休息而消失的頭痛、眼矇與眼乾等症狀。患者即使佩戴眼鏡,也無助解決視力模糊問題。

據非正式統計,全港有至少百分之三的人患有假近視,不少人更從未求診。有醫生透露,近三個月接觸逾十個假近視的個案,較過往多,年齡為廿多歲至卅多歲,患者一般要長期觀看屏幕或過度用眼。不過,港人一般不知道甚麼是假近視,更將眼矇、頭痛等症狀視作等閒。

日前在街頭進行問卷調查,訪問五十名年齡由十五歲至五十五歲,擁有百多度至六百多度近視度數的市民,調查發現八成三的市民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假近視,有百分之八的市民在沒有用神及觀看屏幕的情況下,仍感到持續的頭痛與眼矇的症狀,隨時患上假近視而不自知。

雖然不少市民感到視力模糊後,都會找視光師驗眼,但為何仍不能揪出元兇,知道所患的是假近視而不是真近視?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主席鄭偉雄解釋,本港視光師分為四級制,只有一級視光師可以做放瞳檢查,進行初步診斷,從而推斷患者是否有假近視,而其餘等級的視光師,則只能進行屈光檢查,未能清楚推斷驗眼者是否有假近視。

眼科專科醫生邱健表示,曾有一名卅多歲,從事文職的男病人,近視度數無故由四百多度增至六、七百度,九個月內佩戴三副不同度數的眼鏡,但仍感視力模糊;另一名廿多歲的女病人亦因長時間頭痛及眼矇而深受困擾,兩人其後求醫後才被診斷為假近視。

40歲前皆有罹患風險

「唔好以為淨係細路仔先有假近視,四十歲前的人都有機會有,愈後生的睫狀肌就愈發達,當長時間閱讀或觀看屏幕時,冇適當休息,就會增加患假近視的機會。」邱健指出,假近視的度數可以由二百度至二千度不等,不少假近視患者會「配錯眼鏡」,如果長時間戴錯眼鏡,有機會由假近視變成真近視。他又稱,市民如感到視力不適,應求醫或找一級視光師檢驗。

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會長周伯展指,假近視患者可自行嘗試放鬆眼部肌肉,亦可使用放鬆睫狀肌的藥水治療。而患者在長時間及近距離用眼後,宜增加適當的眼部放鬆和休息,減輕眼睛疲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