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s Cards + Gifts (2013年白色情人節 DIY 精選禮物)

全部 HAND MADE(纯人手製作),精心設計,款式精緻;全部都是獨一無二,送給特別的你!!
本網誌將調整圖片及影片顯示,適合大家在 iPad 直向瀏覽本網誌 !!

大家現在可以在 Facebook Fans PageTwitter 追蹤本網更新及歡迎大家給與意見 !!
只要對「 iPhone vs It 」讚好(Like) 或者按 Follow 以後就可以係 facebook/Twitter 收到本網誌最新資訊 !!

新 Blog ~~ Migrate iPhone To Android !! 
如果你想由 iPhone 轉去 Android Phone 就一定要睇吓 !!!
如果由 iPhone 轉去 Samsung Android Phone 就更加要睇吓 !!!





自訂搜尋

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大家樂增售票機不減人手,主席聲言無關最低工資

大家樂快餐店在最低工資立法前的一年,於灣仔及金鐘兩間分店增設八達通付款自助售票機,外界猜測大家樂是否「早有部署」,欲以機器取代人手減省成本。大家樂集團主席、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陳裕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售票機稍後將於全線分店應用,但否認有計劃「以機代人」,稱引入機器只為增加效率及減輕員工重擔,並承諾在最低工資立法後,「不會裁員、不會減聘人手」。

日本及西方國家在餐飲及零售層面已廣泛應用自助售票系統,有電腦業內人士指出,外國經驗顯示電腦確能取代部分人力,預料最低工資立法後,香港將有更多企業選用來減省人工開支。

「時薪定50元也不會執笠」

近日有傳最低工資定於29元,陳裕光說﹕「定28、29元大家樂都可應付。不過,會辛苦、會陣痛。」又說﹕「即使最低工資定於50元,大家樂都不會執笠,但是,其他餐廳又如何?行業如何整固?」

陳裕光表示,旗下約1.5萬名前線員工,目前平均時薪為22元,並非外界所指的19元,另包兩餐膳食,埋單計數每名員工每小時福利正好達28、29元。一旦最低工資定於29元,大家樂會否取消員工膳食?「不會,因為包堂食是行內傳統。」現時大家樂每年聘請1000名員工,陳裕光承諾在最低工資立法後「不會裁員、不會減聘人手」,「現時快餐行業請人有困難,特別是年輕人,希望最低工資立法後可吸引更多人入行」。資料顯示,大家樂2007年經濟好景時,1.3萬名員工的流失率為2.5%至3.5%,即當年約有三四百人離職。

既不裁員又不減福利,如何節省開支?陳裕光曾於6月底的業績發布會上說,未來會透過增加機械化來減低成本。大家樂原來去年已在灣仔瑞安中心、金鐘海富中心兩家分店,增設八達通付款自助售票機。外界近日流傳,大家樂是準備在最低工資立法後「以機代人」減省人手,陳裕光否認有關說法,「早於1993年,我們已研發第一代自助售票機,於太古城分店鼓勵顧客購買儲值卡,那時都未有人講最低工資。」他指引入自助系統原因有二﹕一是增加效率,二是減輕員工重擔。

熟客拒排長龍改用機 1分鐘完成交易

記者午飯時間試用售票機,按下輕觸式屏幕就可選擇食物,但種類較牆上餐牌少。售票機有多元配搭功能,例如選燒味雙拼、餐湯或飲品,確定後用八達通付款便會彈出收據,售票機恍如一個不會發聲的收銀員。記者觀察,選用售票機的顧客不算多,都是在附近上班的熟客,平均有2至3人排隊,每人1分鐘內完成交易,他們都說,選用是「不想排收銀員那條長龍」。

陳裕光表示,售票機現屬測試階段,開發成本屬「商業秘密」,初步評估顧客反應理想,正計劃循序漸進於全港150間分店應用,每年約替10間分店加裝。他指機器可疏導收銀員長龍約20%人流,強調不會全面取代收銀員。

每台萬元 「以機代人」一年可回本
大家樂是次引入的自助售票機,日本的食肆早已廣泛採用。新威科技公司負責人呂健明表示,日本很多食店都沒有另聘收銀員,客人按電腦購票後,一會兒便可在櫃台領取食物。另一個例子,是澳洲的時裝店,顧客想購買什麼款式、尺碼、顏色的衣服,只要按下電腦,倉務員便會將衫褲拿出來,省去銷售員工作。

科技公司﹕外國食肆商店售票機普遍

呂健明的公司,在深圳設有廠房,專門開發生產輕觸式電腦系統,客戶包括醫管局、入境處等多個政府部門,以及路透社、I.T時裝等公司。他估計,大家樂引入的一類自助售票機,每部硬件大約1萬元,若大家樂為150間分店共購入300部,連同30萬至50萬元的程式裝置,估算大家樂開發相關系統要斥資達350萬元。

「長遠唔炒人 大額開發為咩?」

假設大家樂150間分店,平均每間聘請兩名收銀員,收銀員總數便達300人。若最低工資時薪定於29元,各分店每天營業15小時,大家樂每月出糧予300名收銀員的人工開支,便高達390萬元。

「大額開發自助售票機,好快就回本。如果長遠唔炒人,投資為咩?」呂健明認為,最低工資立法後,必會吸引更多零售商轉用電腦系統減省成本,為其行業帶來更多商機。

其實快餐店加設自助售票機係可以縮短選購食品既時間,不過之後都係要排隊等攞食物,再去等坐位 !!

根本就係無用,最後變成傳統排隊同收銀員買食物既顧客要用更多時間先輪候到食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