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s Cards + Gifts (2013年白色情人節 DIY 精選禮物)

全部 HAND MADE(纯人手製作),精心設計,款式精緻;全部都是獨一無二,送給特別的你!!
本網誌將調整圖片及影片顯示,適合大家在 iPad 直向瀏覽本網誌 !!

大家現在可以在 Facebook Fans PageTwitter 追蹤本網更新及歡迎大家給與意見 !!
只要對「 iPhone vs It 」讚好(Like) 或者按 Follow 以後就可以係 facebook/Twitter 收到本網誌最新資訊 !!

新 Blog ~~ Migrate iPhone To Android !! 
如果你想由 iPhone 轉去 Android Phone 就一定要睇吓 !!!
如果由 iPhone 轉去 Samsung Android Phone 就更加要睇吓 !!!





自訂搜尋

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互聯網展現政治威力,革命英雄感謝 facebook


埃及革命成功了。這是一場人民革命,也是一場 fb革命。 fb,是社交網站 facebook的縮寫,埃及民眾就是透過 fb號召串連起來,最後攆走獨裁總統穆巴拉克。這場 fb革命的象徵人物、透過 fb設立網頁發起反政府示威的「 Google之子」古奈姆( Wael Ghonim)就說,要多謝 fb創辦人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fb和 Google在這場革命中,展現了偌大的政治威力,分析指勢必令專制獨裁政權更忌憚,視 fb和 Google為「顛覆工具」,加以打壓。

古奈姆是 Google中東及北非市場部主管,一年前已向朋友預告互聯網的威力可改變埃及的政治生態,數個月前更開始在 fb設立網頁號召和串連示威,終激發上月 25日的大示威,啟迪了一場浩浩蕩蕩的革命。他在示威爆發後第 4天被當局「綁架」, 12天後獲釋,跑到革命大本營開羅解放廣場,激情的淚水,激蕩了民眾,有人坦言因受他感動而上街加入反政府抗爭。在穆巴拉克下台後,有人甚至說支持他選總統,但他表明沒興趣。

這位 Google之子前天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我希望重過正常生活,我的任務已完成。我不想得到甚麼利益,我只希望能走到街上大聲說對自己是埃及人感到自豪。這是我們應得的,埃及人應該有更美好的將來。」

古奈姆不邀功之餘,反而強調 fb成為反政府示威者串連平台,對這場革命功不可沒:「這場革命始於 fb,我希望有一天可當面向朱克伯格道謝。」他計劃寫一本名為《革命 2.0》的書,講述社交網站對政治活動的影響。

fb之外,這場其實還有 Google的助力。有古奈姆這個革命之子任職,正好跟 Google「不作惡」( Don't Be Evil)的原則不謀而合。更重要是,當埃及政府一度截斷網絡服務, Google和 Twitter更挺身而出,向埃及民眾提供嶄新的「 Speak2Tweet」服務,只要致電熱線留言,就可在 Twitter留言,讓他們可繼續發聲。

但跟所有美國企業一直不讚揚員工在中東、中國等「不穩」地區參加激進活動一樣, Google在埃及革命中一直保持低姿態,免開罪當地政府受禁,此所以 Google一直跟古奈姆劃清關係,只說他在休假,一切行動跟 Google無關。

可是低姿態未必有用,埃及這場 fb革命盡顯科技和互聯網不能箝控的政治威力,很容易成為專制獨裁政府的眼中釘。美國哈佛商學院教授坎特( Rosabeth Kanter)就說:「對非民主政權來說, Google不會是首選搜尋引擎。」

fb、 Google顛覆極權
事實上, Google去年就因反對北京審查互聯網而威脅退出中國市場; fb和 Twitter前年在新疆烏魯木齊騷亂後,就一直被北京封殺,甚至被定性為「顛覆工具」。

獨裁專制政權視之為顛覆工具,反政府示威者卻視之為解放工具。一個國家是否自由民主,一個政權是否專制獨裁,從 fb和 Google是否遭封殺審查,已可管窺一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