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s Cards + Gifts (2013年白色情人節 DIY 精選禮物)

全部 HAND MADE(纯人手製作),精心設計,款式精緻;全部都是獨一無二,送給特別的你!!
本網誌將調整圖片及影片顯示,適合大家在 iPad 直向瀏覽本網誌 !!

大家現在可以在 Facebook Fans PageTwitter 追蹤本網更新及歡迎大家給與意見 !!
只要對「 iPhone vs It 」讚好(Like) 或者按 Follow 以後就可以係 facebook/Twitter 收到本網誌最新資訊 !!

新 Blog ~~ Migrate iPhone To Android !! 
如果你想由 iPhone 轉去 Android Phone 就一定要睇吓 !!!
如果由 iPhone 轉去 Samsung Android Phone 就更加要睇吓 !!!





自訂搜尋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北上用手機漫遊費5萬,破消委個案紀錄,電管局倡短訊提醒用量,漫遊小心三大陷阱

手機漫遊數據收費高昂卻欠監管,造成旅遊上網陷阱。消費者委員會關注涉及手機漫遊數據收費的投訴,過去兩年以每年增一倍的幅度上升,更有多名事主損失逾萬元。其中,去年有投訴人因為在內地以手機上網以致被追收5萬元數據費,金額之高,打破過往同類投訴的紀錄。

電訊管理局短期內將與電訊商會面,建議他們分兩階段向不正常用量的用戶發出警告短訊——先處理本地數據,後處理海外數據。

消委會去年曾披露,有一名市民因借出可以上網的手提電腦給朋友到韓國旅行及上網,結果被要求支付多達18萬元的上網費。消委會昨指出,類似問題不單發生在涉及電腦的流動寬頻服務,手機用戶亦受害,像消委會收到的手機數據漫遊收費投訴,即由07年的15宗增加至09年的73宗,連續兩年每年都暴升逾倍,不少投訴人不滿電訊商疑擅自開通數據漫遊服務,亦有投訴人堅持在海外未有用手機上網,拒付巨額帳單。

相關收費投訴 連續兩年倍升
其中一宗損失金額打破消委會紀錄的個案手機機主,原參加了本地的無限手機上網計劃,但去年他到內地期間,報稱不小心使用了手機,結果被追收5.1萬元的數據下載費,經消委會斡旋才告和解。另外,消委會亦收到兩宗發生在新加坡及澳門的個案,損失亦逾2萬元,其中澳門個案的事主,不滿海外漫遊數據收費較本地的貴10倍,認為收費高昂,並不合理。

「不小心使用手機」 消委斡旋始和解
造成損失慘重原因之一,是本港對手機海外漫遊收據收費全無監管或限制,每下載1MB數據,收費可由約100元至260元不等,因此,在海外下載一首歌曲mp3(5MB)已隨時要逾千元,若下載一套100MB劇集,收費更可能過萬。

立法會議員譚偉豪則建議本港應考慮仿效歐盟,進一步要求設立數據漫遊收費上限。

電訊管理局副總監夏勇權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留意到本地及海外(漫遊)手機數據收費均出現不少爭拗,為加強保障消費者,他希望分兩階段加強保障消費者,電管局將於短期內聯絡電訊商。

收費設上限 電管局﹕涉外國沒權力
首階段,電管局希望電訊商向本地數據下載量已遠超原有月費計劃上限的用戶,發出警告短訊作為提醒。第二階段,局方將進一步探討能否仿效類似歐盟將於今年7月實行的新措施,對在海外因數據漫遊招來巨額收費的手機用戶發出警告短訊,但因此構思涉此及多個國家,料會較複雜及困難。

至於會否仿效歐盟另一建議,即是為數據漫遊收費設上限,電訊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歐盟作為一個個體,擁有對其各成員國法定的規管權力,但香港對外國並沒此權力。電管局過往沒有就流動電訊服務的價格介入市場運作。

歐盟7月推漫遊上限
為保障消費者免受高昂手機漫遊收據收費所害,歐盟今年7月將實施新措施,規定國民前往任何歐盟成員國時,將自動把「手機漫遊數據收費上限」設定為每月50歐羅(約525港元);若數據下載量超額,數據漫遊將暫停。但本港三間主要3G手機網絡商,現時仍未為用戶自動設定漫遊數據收費上限,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建議電訊管理局效法歐盟新政策,把限漫遊數據的規管寫進牌照條件,保障本港手機用戶。

超過限額 漫遊暫停
促成歐盟新措施,是因高昂手機數據漫遊在歐洲同樣引起不滿,一名德國人曾因用手機下載電視節目,結果被要求支付約48萬港元的巨額數據費。歐盟於今年7月實行的新措施,除包括50歐羅的漫遊數據收費上限,亦要求若數據下載費用達到上限的八成之時,電訊商便要向用戶發出警告短訊。

本地3G電訊商數碼通、CSL及「3香港」,現時俱未有自動設定漫遊數據收費上限。但「3香港」及CSL的發言人表示,用戶可選用能於海外無限上網的「Day Pass」(日用卡)服務。另外,數碼通及CSL則稱,現時已有措施,若發現用戶漫遊數據用量不正常地大,會以短訊提醒客戶。

不過消委會表示,警告短訊發出時,用戶可能已經損失慘重,過往曾有港人在台灣收到漫遊收費警告,但當時手機漫遊數據支出已達3600元。

譚偉豪﹕可寫入牌照條件
立法會議員譚偉豪說,手機漫遊數據收費有監管漏洞,因用家難預計數據下載量,他有朋友曾在旅遊時中招,以致要付出逾6000元數據費。他認為,手機數據漫遊利潤豐厚,當局應予監管,歐盟為漫遊數據收費上限設限的做法,值得參考。

他建議電管局游說業界採納此做法,若業界拒絕,局方長遠可考慮把此要求寫入牌照條件。

漫遊小心三大陷阱
市民帶同智能手機出外旅遊時,其實大都早已知道海外下載數據收費昂貴,因此會盡量避免在海外上網,但為什麼仍有人最終中招,要支付大額數據費?綜合網上資訊,常見主因包括三大收費陷阱:即線上地圖(如google map),收取電郵(push mail)以及接收不良的Wi-Fi網絡。

google map 海外下載地圖收費不菲
三者之中,以「google map」的問題較易令人忽略,因現時大部分手機都內置google map,甚至可提供免費導航,但不少用家都沒有留意到,google map是在當地才下載的線上地圖,因此,地圖雖聲稱免費,但在海外下載地圖的費用卻可以很驚人,解決方法是出發前自行下載離線地圖。

第二個陷阱是「push mail」服務。不少手機用家誤以為,只要在海外不以手機打開電郵,便毋須付數據費,但其實使用push mail技術的手機,會定時自動暗中透過網絡查詢是否有新電郵。因此,若不在離港前關掉此功能,用家在海外縱不看電郵也要付數據費。

最後,有用家在海外會嘗試接駁免費Wi-Fi服務上網,以圖節省上網費,但往往沒留意,若Wi-Fi信號太弱,部分手機會自動改為以漫遊數據上網,對此類問題最佳解決方法,是使用一張沒漫遊服務的sim card。

沒有留言: